孙宇晨的战略决策帮助波场穿越牛熊

来源:财经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8-9 17:26:16

90后创业者一掷千金拍下巴菲特午餐,让世界再一次认识了区块链项目波场TRON的创始人孙宇晨。尽管团队年轻气盛,但不可否认的是,波场早已成长为世界级的区块链项目,市值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波场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历经了2018年的狂热期,99%的区块链项目已经成为僵尸项目,币价无限接近于0。而决定波场能穿越牛熊成为这1%的因素,不是别的,是孙宇晨正确的战略决策和执行力。

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一门崭新的技术,它并不存在很高的技术门槛。构建商业模式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是“护城河”。能够被轻易抄袭的商业模式,自身就存在巨大的缺陷,无法形成持续的盈利能力。在万物开源的区块链世界,所有最前沿的代码都可以在Github上找到,技术从来都不是区块链项目的护城河。

借鉴,是为了站在更高处

在商业界,我们经常看到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最为熟悉的互联网三巨头BAT,每天都上演着“互相借鉴”的戏码。做起社交的支付宝,做起支付的百度和腾讯,无论是在人工智能、云服务、区块链等高科技行业,还是打车、外卖、电商等服务行业,BAT三家巨头奉行的原则是,你做我也做,宁可做错,不可错过。这到底是为什么?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恶性”竞争环境?

其实,如果你听说过“囚徒困境”的故事,这个问题很容易理解。

囚徒困境设定了这样一种场景:警方逮捕甲、乙两名嫌疑犯,但没有足够证据指控二人入罪。于是警方分开审问甲乙两人,并向双方提供以下相同的选择:

若一人认罪并作证检举对方(背叛对方),而对方保持沉默,此人将无罪释放,沉默者将判监10年。若二人都保持沉默(合作),则二人同样判监半年。若二人都互相检举(互相背叛),则二人同样判监2年。

如果你是甲,你会选择背叛乙还是沉默?让我们来看看每种选择将会面临的后果:

若乙沉默,背叛会让我获释,所以我会选择背叛。若乙背叛指控我,我也要指控对方才能得到较低的刑期,所以也是会选择背叛。二人面对的情况一样,所以二人的理性思考都会得出相同的结论——选择背叛。

囚徒困境在商业竞争里同样适用。洞察到竞争对手的举措并尽快跟上,是风险最低的应对措施。简单地说:跟上友商的步伐,还有机会赢,落伍了,只会输的很惨。

当年,360曾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第二大浏览器公司,第一大安全公司,市值一度高达4498亿元。然而只因为错过移动互联网浪潮,到今日的市值跌去三分之二,沦为三线公司,业务转型艰难,就是因为错过了重要的战略决策机会。

图:360股价

同样的,去年Fcoin引发千所交易所竞相“挖矿”,今年百家交易所争相IEO,火币、币安OK统统宣布研发公链,等等,企业相互“借鉴”战略的原因也非常简单,不跟上商业的大潮的结果只有一个:出局。

孙宇晨很明白这个道理,波场作为后来者,在开发者资源比不上有较好积累的前辈项目时,当下最紧迫的不是孤注一掷押宝突破性技术,最重要的是能够不掉队。

孙宇晨为波场建立的护城河:让区块链快速落地

那么,波场的护城河是什么?决定了区块链能不能快速落地,让外界质疑的“空气”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

事实证明,“快速落地”这个战略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目前,波场的公链已经落地一年多,在去中心化app的建设上已经成为市场三巨头之一,项目市值也挺进前十,这是市场看好预期实实在在的证据。

当然,也有很多“空气”链,选择继续埋头苦干,日积月累的研发试图获取技术上的新突破。其中不乏国际名校教授,研究员,学者,博士,科学家,图灵奖得主。但直到今日,他们交上来的答卷仍然是一张白纸。区块链世界公认的难题“不可能三角”仍然没有被打破,我们很难说这些项目或企业为投资者、为区块链领域、乃至整个科技行业带来了多少的贡献。在这个讲究“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互联网时代,想要一鸣惊人,花很长时间“憋大招”的策略已经不再适用。

借鉴前人的成果,在此基础上迭代发展无疑是商业世界中最正确的选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是为了复制,而是为了有机会成为更高的巨人。在区块链领域,靓丽的团队背景,复杂的技术实现,多样的应用场景都可以被竞争对手轻易复制,难以复制的是什么?是落地的生态、是资源整合的能力、是开发者和用户的积累。

腾讯在成长为如今的科技巨头之前,也常常遭人诟病,借鉴“ICQ”,以买买买和复制成功产品知名。但这家市值千亿美元的公司,如今已经是全球前五名的顶尖科技公司,供养着上万个员工,数十万个家庭,帮助无数个努力勤奋的有志青年跨入中产阶级。它,投入巨额资金研发新兴科技,投入巨额资金开展公益事业,履行着超级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的我们,以腾讯为傲。

创业的历程就像挑战攀登一座高山,当你在攀登的过程中,会有无数的质疑、嘲讽、批评与不理解。但一旦克服重重阻难登顶之后,你会发现下面的声音就只有赞许和掌声。让我们期待波场能够带来更多的惊喜,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实干型项目让区块链真正地在世界范围内应用起来。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站长统计
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邮箱:3119872820@qq.com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