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三度进博:让理想踏入现实

来源:财经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1-1-11 19:12:30

从Amazing到Reality一共需要几步?丰田在进博会上给出的答案是三步:第一届是理念导入,第二届是强化与过渡,再到第三届是成果展示。在进博会这个高光舞台上,2018年的丰田让未来出行的理想展望到现实;2019年丰田让观众看到了现实的场景和模样。而今年,伴随着e-Palette、LQ概念车、FCEV柯斯达以及基于RX450h车型搭载了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试验用车的亮相,丰田章男描绘的那个让丰田创造触手可及的未来,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的宏大理想,终于要踏入触手可及的现实空间。

2020年10月13日,400米长的中远海运双子座巨轮平稳地停靠在上海洋山港,装满BlingBling的捷克水晶与精巧实用的瑞典IKEA家具的集装箱堆满了码头,第三届进博会伴随着最多一船展品的到位,真正进入了倒计时。此时汽车业界的观察者不约而同地在猜想,即将连续三届参展的丰田这次又会放什么大招儿呢?难道只是那台e-palette百变面包车?

用“光芒四射”来形容展台设计似乎有点LOW,不过笔者还是想使用这个词,原因是丰田今年的展台设计和这个词很贴。话说上海国际博览中心本身就像个四叶草,而今年的丰田展台也是以一点出发,向四个方向散射出的耀眼光芒。“当然,中心还是我们的e-Palette“,丰田中国市场营销公关部部长牛煜称:因为它相当于我们一个核心理念的凝结。但重点是以它的理念和技术储备发射出的光线。特别是其中几款实车——LQ概念车、FCEV柯斯达和TOYOTA SUPRA等。

“在笔者看来,展台上的这几款车型应该是丰田在“交通工具移动出行服务化,即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 ,无缝出行服务)”拿到产品力上的具象。哈利波特的魔法棒一晃,终于让我们在进博会上见到了如此黑科技的灵器。当然,这背后丰田投入的研发力量和体系实力也得到了管窥之一斑。毕竟是车界老大,丰田,绝不做PPT和激光切削钣金概念车的噱头。

为了卖个关子,鼓励大家仔细关注进博会上的丰田。我们只用少量语言描述一下:首先是展台左上角光芒一闪,丰田剑指全车系电动化,展出了三款翘楚车型:威尔法双擎(参数|图片)、雷凌(参数|图片)PHEV、雷克萨斯UX300e(参数|图片),其身上搭载的电动化核心技术都是丰田MaaS战略在电动化这一落脚点上的集大成者。

接下来是两点钟方向春光乍泻,丰田在商用车领域要践行公益出行,以暖暖春风传播先进科技和便利出行的方式,其中包含了好玩儿且实用的产品输出:FC柯斯达(参数|图片)是将来有望在中国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中巴尺寸的柯斯达将为未来的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占据一方至高点;还有为移动出行不便人士服务的Sienna(参数|图片)侧方电动座椅福祉车,这也是丰田希望所有人都能自由出行的另一提案。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丰田就开展了福祉车的研发和普及工作,近年来丰田福祉车从车型、构造到配置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中国已经拥有2亿老年人和8500万名各类残疾人,普及推广方便他们出行的福祉车已成为社会的刚需。便利、安全、贴心的福祉车,不仅可以使他们获得更多出行机会,享受有尊严、舒适贴心的照顾,同时还能大大减轻看护者负担。通过福祉车、智能互联车、新能源车等新一代移动出行方式所有人提供服务,令他们享受到安全、安心、自由移动的乐趣,这是丰田的目标。

LQ概念车搭载了与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在美国进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端技术研发的丰田机构)共同研发的AI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技术,其开发关键词为“Learn、Grow、Love”,旨在通过提供符合每个顾客的喜好及状态的专属移动出行体验,让顾客感受到与日俱增的爱意出行。

最后将映入观众眼帘的一束光,来自展台左侧的赛道科技和性能车TOYOTA SUPRA和GR Yaris ,性能版车型早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前四天,便随着丰田GR的线上发布会高调亮相。GR是“GAZOO Racing”的缩写,这两个字母代表着丰田旗下的高性能运动品牌。此次引进中国市场的第5代TOYOTA SUPRA,是GR的旗舰运动车型,继承了自1978年诞生以来始终保持的优异运动基因、直列6缸发动机以及前置后驱的设计,以优化“轴距”、“轮距”和“低重心”3项基础要素为研发核心,实现了符合丰田旗舰纯运动车型的性能与设计。

在笔者看来,它们此次参展是作为丰田“大块头有大智慧”的补充说明出现的。言外之意,除了全方位电动技术、氢燃料和自动驾驶,丰田在高性能产品上的能力也是毋庸置疑的强大。当丰田把这最后一块运动机能与科技头脑结合的拼图摆在展位图左下方之后,丰田三度参加进博会的展台设计真的“光芒四射”了。当然,除了首次亮相的LQ概念车、GR等车型,展台上的其他车型也扮演着各自在丰田产品矩阵中的关键角色,但它们的目的都是一个:引领未来移动出行发展。

如果说等待检验的除了即将参观进博会的观众,还有未来即将购买和使用丰田展台上这些高智能、高性能产品的客户。那么,炫酷的展台设计和漂亮的展车显然是不够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未雨绸缪才是丰田战略,水到渠成方显丰田风格,参加进博会只是丰田在MaaS战略地图上三个摆拍POSE的坐标点,丰田在中国市场落子布局的若干重要时间节点,在之前的新闻中已经雁过留痕。比如在第一届进博会后的2019年,丰田在电动车方面,与比亚迪签订合约,宣布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 SUV 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它们将使用丰田品牌并在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在氢燃料方面,丰田先后向北汽福田、一汽股份和厦门金龙的电动氢燃料大巴提供了搭载丰田FC 电堆等零部件的亿华通系统;AI及自动驾驶技术,丰田与小马智行合作在雷克萨斯 RX 上搭载 Pony.ai 的自动驾驶组件(ADK),去年9月,它已经在中国的公路上开始实证实验。当然还有即将第三次迎接进博会的2020年,在参展前,丰田先是向小马智行投资四亿美元,用于加深扩大双方在智能出行领域的合作;之后又高调宣布与比亚迪正式合资成立纯电动汽车研发公司,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亿华通联合成立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

“我们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候”。2019年,当世界上最大且最赚钱的汽车公司掌门人丰田章男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坊间都认为他是在故弄玄虚。然而,世界经济的低迷和汽车市场的寒冬让业界开始认真思考这句话背后的含义,以及丰田立志于未来出行服务的决心和意图。也许未来能够和特斯拉一决雌雄的,就只有丰田了吧。丰田第三次参展进博会的2020年,全世界正面临新冠病毒的挑战,更多的人在为未来人类的生活方式深入思考。丘吉尔说:“我们面对的每一次危机,都不能被浪费。”也许丰田在三次进博会上的思考还不能证明它已经找到了自己摆脱困境的决胜之路,但至少方向是正确的。总之,我们在第三届进博会,在理想踏入现实的舞台上,肯定能看到一个乘风破浪的丰田。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站长统计
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邮箱:3119872820@qq.com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