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餐饮如何突围市场“魔咒”?看看老乡鸡怎么做的

来源:财经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8-6 14:52:24

 

题记:

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和总经理束小龙共同登台安徽卫视大型经济人物访谈栏目《品格》,同时该节目的往期嘉宾有格力董明珠,搜狗王小川,58同城姚劲波等。而原先处于本土化连锁餐饮品牌的老乡鸡,正进一步全国化战略步伐。

老乡鸡目前在安徽,南京,武汉,徐州, 上海等城市都有自己的餐厅,目前已经拥有近800家直营店。根据集团战略布局,接下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会看到老乡鸡的身影,而老乡鸡的品牌实力也真正从安徽开始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民以食为天,中国自古奉行饮食文化观念。随着多年的进化发展,餐饮行业的细分市场和垂直领域也越来越明细,从品牌到连锁,快餐到本土化,餐饮市场有着别具一格的发展格局和进化空间,特别是本土化连锁餐饮,在行业里一直有着魔咒般的谚语,本土餐饮无法全国化。

 

 

国内连锁餐饮的发展格局早已稳健,即便前有如日中天的真功夫布局全国战略,试图将连锁餐饮格局脸谱化。根据资料显示,2015年,真功夫在25周年庆典上发布“中式快餐孵化器”战略,即开始向平台化转型,经营重心从直营门店转向供应链。此次发布的“功夫鲜食汇”,无疑是真功夫平台化战略的落地之举。迈向全国的真功夫渐渐在市场上偃旗息鼓,资本风声鹤唳之后,连锁餐饮开始趋向于稳定发展。

无独有偶,带有特别本土文化属性的餐饮连锁几乎走不出本地市场,企图伸手外地分一杯羹的时候都会面临“水土不服”、消费者不买账等局面。去年社交网络上出现中国食谱的段子,里面说到上海人吃不了北京菜,广东人吃不了四川菜,从口味上大家已经无法兼容,甚至在吃方面都已经剑拔弩张。而这时候深耕战略根据地安徽的本土餐饮品牌老乡鸡却要开始真正全国化战略?老乡鸡的底气何来?又如何打破行业魔咒?

 

 

老乡鸡全国化的战略决策并非一时兴起,早在2011年创始人束从轩就接触特劳特定位,也是那一次合作彻底改变了老乡鸡的命运。众所周知,品牌名称对于品牌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听取特劳特公司的方案之后,束从轩曾十分犹豫要不要同意特劳特公司所提出来的方案,而更换品牌名对于公司来说有不可控的风险。从后期老乡鸡的市场表现来看,从老母鸡变成老乡鸡虽然着棋危险,但结果证明这一步走对了,不但走对了而且为老乡鸡全国化战略布局撕开了一个大口子。当解决品牌更新换代之后,束从轩终于觉得老乡鸡全国化战略布局已经到了箭在弦上的地步,基本具备他当初向媒体表示的“自身的管理和盈利已趋于成熟和到位”。

从重新定位品牌到大刀阔斧的市场大跃进,本土化餐饮外拓市场败局余温未散,束从轩缘何有这样的底气要将老乡鸡全国化?仅仅只是定位理论帮助品牌在市场做了绝对的差异化而杀出一条血路吗?时间倒回“肥西老母鸡时代”。束从轩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肥西县的时候正好赶上改革开放的红利,1982年,束从轩开始养鸡创业。80年代养殖业的规模和作业还没有一定的标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束从轩这一干就是31年,将养鸡这件事从规模化到体系化。

即便如此也并没有一帆风顺,90年代初国内大规模进口白羽鸡这种“速成鸡”对于市场冲击力相当大,散养土鸡的生态价值和质量并未在大众消费市场得到真正普及。随着城市化进程格局发展以及人们消费意识逐渐进化,对于土鸡消费开始有了更高的需求,而农家散养土鸡更是健康营养和口感上得到了普遍的认可。老乡鸡是以180天土鸡与农夫山泉炖制的肥西老母鸡汤为特色。食材甄选一线品牌供应商深度合作,品质放心。现如今老乡鸡全国布局近800家直营店,设计透明化厨房,将烹饪全程呈现在顾客面前,干净卫生看得见。坚持健康营养的中式烹饪方式出品,深受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作为日常就餐更好的选择,老乡鸡已经服务消费者5.5亿人次,日均进店30万人次,顾客排队成为餐厅日常。

 

 

在探索本土化连锁餐饮全国化战略的时候,更多的餐饮人是在考虑本土化口味如何兼容外地多样化的市场。从老乡鸡的品牌战略和硬件体系发展来看,一开始的好味道并没有必要去改,给全国人民带来好味道,不断升级服务质量,将老乡鸡开到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似其成为国人的家庭厨房,让进老乡鸡餐厅吃饭的消费者有“在家吃饭”的真切感受,这既是老乡鸡创立发展以来始终所坚持的初衷也是老乡鸡长久经营发展的终极目标!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站长统计
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邮箱:3119872820@qq.com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