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表面处理工艺的更新换代——3DVOF

来源:财经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5-27 19:28:08

由于国内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对注塑模具工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也大大加速注塑模具产业的发展,其中家电产业贡献最大。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的年产量均超过1000万台;彩电的年产量已超过3000万台。家电业所需模具量年增长率约为10%。当然,随着家电行业注塑模具的发展,对于注塑表面处理工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对于家电注塑表面处理工艺,喷漆喷涂和水转印是最常见的。

喷漆是利用喷枪等喷射工具把涂料雾化后,喷射在被涂工件上的涂装方法。喷漆工艺成熟,颜色丰富,在表面成型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复杂化结构的表面处理,同时有独特的透明度,光泽度高。

水转印技术是利用水压将带彩色图案的转印纸/塑料膜进行高分子水解的一种印刷。水转印本身具有美观性、创新性等特点,图案多样化,效果个性化十足。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环保越来越关注。危害和破坏生存环境的行业和产业将受到全社会的监督和谴责。而喷漆和水转印会对对周边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们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影响。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对污染行业将强制性实行清洁生产。

同时喷漆和水转印一般是通过人工来完成的,随着消费水平和物价的提高,在家电产品利润降低的同时,工资却大幅上涨,用工成本的上升已成为企业难以承受但必须承担的包袱。

通过新颖的造型,提升外观品质档次,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在外观上寻求差异化、独特化已变成一种趋势,成为各个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而喷漆去难以到达这样的效果。因此各种无需涂装的新工艺、新材料得到大量应用,3DVOF(三维真空表面成型工艺)就是其中的一种。

3DVOF是一种全新的表面处理工艺,广泛应用于家电行业,利用真空加热,一次成型,全自动产线,与传统水转印、喷漆、电镀等工艺相比,不仅具有环保优势,而且工艺智能、灵活,治具、膜片更换方便,只需要薄膜设计、薄膜附着、成品修饰三个环节,人工成本较低。

它充分发挥高分子材料特性,可根据不同材质膜片,生成不同装饰表面。如:金属拉丝、电镀、哑光皮革等,色彩丰富,可个性化定制不同表面装饰,而且经过3DVOF包覆的产品可真实模拟各类纹理触感,性能稳定、可塑性强,可赋予产品装饰更多的想象空间。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站长统计
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邮箱:3119872820@qq.com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