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人影在,似是故人来”走进当代国画艺术名家——李明君!

来源:财经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9-28 17:53:32

当今时代,涌现了许许多多富有时代气息、个人风格鲜明的艺术家。他们以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努力,不断创新,通览古今,融贯中西,使中国书画艺术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将中国艺术逐步推向世界艺术之顶峰。现在,让我们与当代艺术名家李明君一起,解读并释放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共寻“初心”之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老师1975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1976年参加工作,1984年从事美术工作至今,1989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2000年研修于北京画院,师从王文芳先生。他多年来从创作中,重视美学与理论的实践。他从绘画理论上,以原理、视觉、逻辑、形式、情感等,及其人思维操动形为发生的思维遗迹。

在此间,先是梳理了人因艺术而技艺的三个过程:一、是因模仿而习俗的技艺;二、是因真情而为知识的技艺;三、是因境界而思想为理想的技艺。谓此绘画:它是因平面、论形式、引起立体情感向修正整体的状态;对它的理论,相等于一切学科能表现视觉的理论之和。但是,它并不是现实存在的,而是视觉的。它,只是在视觉里多了项误视论。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他的创作,以既静之境的思想,求索在流动视觉与气韵生动内涵的笔墨情理,至功夫历练的象物有质与形象理想的表现。他的作品无一雷同、与他人作品无一雷同。他在现实生活里,重视情感与感情的表现,重视理性与感性的实践,重视传统与现代绘画语言的拓展。他将现实意象思想表现在修正整体的画境中,形成一家。他从中国绘画发展的道路上,以认识表现感情与情感里有着不同凡响的拓展与影响。

学界评论他才思敏捷,勤思善变,治学严谨,艺嘉灵活,笔力苍劲,墨丰物华,他善于在山水、花鸟、书法与篆刻间交融意识。意随境生,与自然天机浑化一体,意态恢弘,富丽雄壮,隐现出纵横千里挥洒之气,给人“形体有处莫不有声”之感,人称“气韵生动,骨彩苍秀”。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不仅是一位书画家,更是一位美学哲学家。 他所画之境之物皆是他的心声画境。他无论画什么作品,都将自己的情感与理论到思想的融入,凸显所画之物与原理提取理想的空间,这是他以主观视觉与客观情感交融 出的风格。虽然画境中的物象是意象而生。但是可以让每 一位观者觉到自然、清静、高雅而又不失真实的意境。看似是写意之作,实际上他是以理性与感性的表达。他所写、所画之物,都能让人感受到真实而又亲切。

李明君的作品有着极正统的专业品质。画家可分两类;一类是玩家,不求专业,为自娱。一类是专业,而求学理,为达人。观赏有品的作品绝对是出自专业画家。特别是通过读赏李明君的山水画和花鸟画的笔墨,感到细腻、刮净、自然,曲婉多变。即有着自然之态,又有着精神之略,功法不达专者,绝对无法造境出与吴道子同道的贤圣笔迹。墨融百色能悦目,依笔纵艺最动人,他技纵四方的成就 已经铸成绘画艺术的重器大鼎,令人敬佩!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气韵生动  骨采苍秀】

——谈李明君及其山水画

小荃/文

山水画贵在气韵生动。气韵者,有发于墨者,有发于笔者,亦有发于意者。清沈宗骞《芥舟学画编》中云:“天下之物本气之所积而成”。读李明君山水画,其间不时隐现出一种纵横挥洒之气,笔到,墨到自然天机浑化而为一体,谨此,足可令人欢喜。

与明君兄相识多年,其间自不言个人交情如何,插二连三相约而聚也算是较为投缘者。据我所知,其人原本不善言辩,如今谈起话来却是滔滔不绝,尤其是说到绘画这个话题,更是激情飞扬谈笑风生,且时表现出一种不触即发之势,应对欲其争辩者。余不曾与其强辩反驳,但并不排除有论辩不休争执不下之情态。明君兄是位才思敏捷,勤思善辩之人,当然并非是那种才疏学浅、故弄玄虚之辈所可相提并论的。他为学谦和严谨、治艺勤奋,且具有一定的变通本领,这与他多年的悉心潜修是分不开的。

艺术创作讲求“道法自然”,中国画之根本亦即以此为基,师造化,得心源是山水画所追求的理想高度。“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画家用凭借有限的视觉感性形象,汲古而出新,以其有限的笔墨无限的意趣,进而达到其艺术思想的神化境界。这也就是说,画家的参照物是自然之山、之水、之术,笔墨所表现的意境是自然之物所无法代替的,这即是“超乎象外”的深远之境。

读李明君兄山水画,隐约间感到了一种物于神化,意随境生的高旷之意。石涛山水讲求韵冷繁密,八大山水力主幽远奇逸,近代黄宾虹则提倡浑厚华滋,种种境界均可折射出画家之奇思妙想,之心源造化的独立艺术风格。明君兄山水宗法先贤之长,且能于古法参已意,游名川、访高士、静思辨、参妙悟,始至今日达此家法,得确无妄费多年笔耕不辍之苦心经营。

近日明君兄持新集相赠,翻读间不由让人产生敬慰之感,集中所刊之作,皆多巨制,纵观其貌,顿觉一片苍茫青翠,气势之大,憾人心脾,运思繁密间露秀出画家的独具匠心之能事,图《群山叠翠》意态恢宏,富丽雄壮,整幅画面呈现出一种连绵起伏而又纵横千里之远的宏大扩势,其有一种“形体有处,莫不有声”之感,真正做到了“复如远道望乡客,梦绕山川身不行”的表象之中。

 

宋郭熙所著《林泉高致•山川训》曰: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巅,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

此三远之境,不独以一山一势,而在于立题故也。明君兄所作山水皆多为深远之境。以正常思维而言,我们的视线是流动的、转折的,由高转深,由深转近,再横向于平远,“远欲其高,当以泉高;远欲其深,当以云深也;远欲其平,当以烟平也。”此乃三远之定法。明君兄深知三远之理,故其在创作时首重立意为先,历来画名山大川者难可计数,明君世辈生长在沂蒙山,这片山水赋予了艺术灵魂,丰富了他艺术灵感,蒙山没有那种雄伟与奇险,但它的巍峨深静是其他名山大川所不能代替的。明君兄的山水特点就在于此,那种绵密中又深藏着的幽微,荒诞中隐涵着的活脱,在他画笔下均表现的活脱而又富生气。纵意邱壑,画家以物喻情,随情发意,本乎其心,神会于笔,“造化之神秀,阴阳之明晦,万里之远,可得之于咫尺间。”此画家之能事,画家以气韵生动为第一,明君笔下尽显其态,这是他多年潜修而自然天授之结晶,此间妙意皆可默会而不可名言,他山之石,他山之水,游览既周,其苍茫润泽之气,腾腾欲动,时有开新径之家法。流盼运腕,凝神注想,披卷发涵,浑象具生,此情此景,惟静者能先知之。

画家亦须讲天分,天分即秉性所赋。明君兄心远气宏,安为天赋所至,兄之秉赋,千难一易只在胸藏万有之间,古往今来,莫不如是。观其画、识其人,君之才思,智识与勤奋均可令人激赏。展毕画册,可忘亦可寻,难能之处,不待言表,观者自识。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李明君作品赏析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站长统计
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邮箱:3119872820@qq.com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