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来源:财经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1-11-18 15:49:22

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成都市温江区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居民自愿、保护优先、建管并重,着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团结巷是一条全长320米的小巷,周围分布了数个院落,是周边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在改造前,道路坑洼不平,污水管网经常堵塞、雨水主要为地面自排,风貌破旧。为重塑团结巷的烟火气息,温江区以"团结记忆"为主题推动团结巷城市更新改造。在改造中,除了更换自来水、天然气、雨水管网外,当地还深入挖掘"万园串串"等店铺历史渊源,植入城市烟火气文化,进一步提升街巷整体形象。

老旧小区怎么改?如何改?由群众说了算。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温江区坚持共商共谋,实现主体由"被动配合"向"主动参与"转变。在改造中,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开展小区党组织引领的多种形式基层协商,主动了解居民诉求,发动居民全过程参与方案制定、施工监督和后续管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坚持共担共享,在资金保障上,实现资金由"政府包揽"向"多元投入"转变。温江区不断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对基础类改造内容坚持应改尽改。同时,进一步落实居民出资责任。积极引导居民,通过直接出资、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参与小区改造。此外,当地还依托社区发展治理基金启动"小区治理总体营造项目",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开发公共空间,植入消费场景,实施院落微景观打造、闲置空间改造等项目。

同时,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在改造中补齐功能短板,实现居民由"住有所居"向"心安宜居"转变,温江区着力房屋安全和功能保障,对道路、水电气等市政配套设施进行重点改善,修缮立面、楼道等建筑物本体,配套"一老一小"活动空间等。同时,有效利用金角银边,实施植绿补绿、增花添彩、小品植入,提升小区居民的环境品质。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造过程中,进一步挖掘城市文化特色,在改造中注重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文化元素的植入,让居民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同时,温江区进一步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居民自管、单位协管、准物业托管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有建无管、先改后乱的问题,增强新老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站长统计
财经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邮箱:3119872820@qq.com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